欢迎您访问郑州永科磁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135-1371-1675 / 135-2559-2882产品TAG
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稀土是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

发布日期:2011-03-20 00:00:00 浏览量:

  “当今世界,每6项新技术的发明,就有一项离不开稀土。稀土是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现代工业的‘味精',开发应用前景非常广泛重要,加快建立 稀土新材料新技术产业基地,应该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选择。”
  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呼尔查代表说,世界的稀土在中国,中国的稀土在包头。包头稀土资源工业储量,约占全国的87%,占世界的62%,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有明显的资源优势。目前包头稀土产业初步形成了从选冶、分离、深加工、新材料到应用产品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 大的稀土原料生产和供应基地。但目前还存在“四大瓶颈”问题:一是技术创新滞后,导致稀土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仍然以出售原材料为主。二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稀土原料外流,行业内小企业重复建设,出现竞相压价,恶性竞争。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自主研发的积极性不高,致使企业只能保持小规模生产,不能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四是稀土人才缺乏,影响稀土产业快速成长。
  呼尔查代表认为,由于稀土在国防战略武器、新材料开发、信息产业、工程机械、生物工程上应用越来越广泛,我国的稀土产业发展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和集中了全国80%的稀土科研和生产企业的现实产业基础,把包头建设成为 稀土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产业基地,打造“中国稀土谷”。总目标是,把包头 稀土高新区建成我国乃至世界稀土新材料的研发、生产、信息、贸易中心。二是尽快建立稀土资源 储备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尽快组建成立稀土学院。目前包头聘请了徐光宪、李东英、周廉等21位院士担任顾问,与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资源共享平台。要聚集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建设一批 级的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形成强大的稀土开发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的技术与人才培育体系。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包头市加快稀土产业下游项目建设

产品推荐

Copyright © 2020 郑州永科磁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豫ICP备1002517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