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郑州永科磁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135-1371-1675 / 135-2559-2882产品TAG
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稀土限产 钕铁硼走俏

发布日期:2011-10-17 00:00:00 浏览量:

  作为稀土储量大国,中国对于稀土战略资源的再认识,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科技强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 一方面限制稀土出口,同时鼓励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产品快速发展。作为磁性材料重要组成部分,钕铁硼磁材已成为高端磁材主流产品。中国钕铁硼产业全球产量占比超过80%,产值超过60%。

    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节能家电等产业迅速发展,直接拉动了钕铁硼产品的需求。在长期看好稀土价格的前提下,钕铁硼厂商成本转移能力同样被看好。

  改变上下游供求关系

  目前为止,中国稀土工业经历了近50年的发展。从1985年中国开始实行稀土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到1998年。中国实施稀土产品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并把稀土原料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乃至于2000年,中国开始对稀土实施开采配额制度,反映了 对于稀土战略资源的再认识。

  为体现其重要战略地位、彻底改变产品廉价出口问题,从2007年始, 对稀土生产计划由指导性调整为指令性。2005年之后,稀土管理政策密集出台,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来,从《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到《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政府大力整顿稀土业乱象。

  依照《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有关政策,在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生产总量的同时,严格控制稀土金属、氧化物、盐类和稀土铁合金等初级产品出口,有关开采、生产、消费及出口的限制措施应同步实施。统筹考虑国内资源和生产、消费以及 市场情况,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

  稀土作为一种重要战略资源,日益得到 重视。基于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考虑,国务院于今年5月发文,明确行业发展目标,即用1-2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资源无序开采、生产盲目扩张等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完善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管理,建立稀土资源储备,大力发展稀土应用产业。

  在行业限产、限制出口背景下,国内稀土生产体系出现较大弯化,价格呈爆发增长之势。年初以来主要稀土价格涨幅超过5倍。

  在科技强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 一方面限制稀土出口,同时鼓励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产品的快速发展。为推动国内稀土材料体系技术进步,国务院于2010年10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等新型材料,将稀土功能材料提升到战略高度。

  作为磁性材料重要组成部分,钕铁硼具有高磁能积、高矫顽力、高剩磁等特性,已成为高端磁材料主流产品。

  中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近十年以来,呈高速增长趋势。就全球比重而言,中国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80%,以及产值的60%。欧美不管是从产量还是产值上来看,均只占1%-2%。日本作为中国稀土 大出口国,基于中国稀土政策的大幅调整,其必将加快向中国转移稀土下游产能。再加上配方专利于2014年的陆续到期,中国稀土材料产业、尤其是高端稀土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钕铁硼成本构成包括了材料成本、能源成本以及少量人工成本。其中,材料成本占整体成本比重在70%-80%。

  在材料成本的构成中,包括钕、镨钕、镝铁等稀土金属或稀土合金所占比重超过了90%。

  随着稀土价格的持续攀升,其对钕铁硼成本影响日益突出。

  价格转移能力不断增强

  自2011年稀土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以来,钕铁硼公开市场价格基本呈同步上升之势。这一相关性表明,到目前为止,钕铁硼生产厂商已近100%的转移了成本压力。之所以能100%转嫁到下游客户,原因如下:

  1)就产品功能特性而言,稀土永磁具高剩磁、高矫顽力、高磁能积特性,在性能上超越现有其他磁性材料。稀土永磁同时具有高能量密度优点,从而使仪器仪表、电声电机、磁选磁化等设备的小型化、轻量化、薄型化成为可能。2)从应用趋势上来看,稀土永磁在其核心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虽然目前铁氧体仍然是用量 大的磁性材料,但钕铁硼磁铁产值已于2000年超过铁氧体永磁材料。在多种强电领域,钕铁硼仍无可替代。3)从生产厂商来看,高性能钕铁硼生产企业相对较为集中。其订单量的饱满说明下游需求并没有因为价格变动而有所萎缩。

  稀土价格存在三种变动可能性,在不同价格变动趋势下,其对钕铁硼价格及其供需关系可能产生如下影响。

   ,价格持续攀升并在年内再创新高。基于此种判断,钕铁硼生产厂商可能1)继续采取高库存策略。2)根据匹配成本情况相应提高出货价格。3)就财务影响而言,有助于提升相关公司业务收入及毛利率。但可能负面影响在于1)部分下游行业、企业有可能无法承受价格继续上升压力,不排除降低采购规模考虑。2)部分对成本敏感厂商可能转向铁氧体磁材技术体系研发,以替代钕铁硼。

  第二,价格短期出现回落,但仍高于两季均价,并维持长期上升趋势。基于此种判断,钕铁硼厂商可能1)短期适当降低库存以减少稀土价格调整对公司存货影响。2)因为价格长期看好,厂商将继续扩张产能,以满足下游新应用需求。3)就财务影响而言,短期收入和毛利率维持相对稳定。该种情况出现可能会影响磁材下游厂商采购进度,但不会长期改变稀土永磁下游应用主流格局。

  第三,价格在目前基础上大幅下跌,降至两季均价以下。则1)钕铁硼厂商存在资产减值风险。2)钕铁硼客户可能因材料价格巨幅波动而减少存货。3)钕铁硼厂商短期财务将受损,收入与毛利率均受影响。

  新兴应用空间不断放大

  VCM、手机、消费类电子为钕铁硼传统需求市场。其中,仅TDK一家,其钕铁硼年需求量就接近4000吨。作为全球 大的手机生产基地,国内手机对高性能钕铁硼的需求呈稳步上升之势。2010年国内手机产量9.98亿部,对应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需求量约2500吨。包括DVD播放机和光盘驱动器在内消费电子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年需求量则超过了1500吨。

  钕铁硼除广泛应用于包括手机、PC、音响等电子信息传统领域,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等新领域也正得到长足发展。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节能家电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也直接拉动钕铁硼产品的需求。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永续能源,正成为诸多 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统计,全球风力发展产业年均增长达28%。从风电机组技术来看,直驱永磁式风电机组因发电效率高、寿命长、稳定性高、结构简单等优点,成为风电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依照“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新增装机总容量将突破25000万千瓦。若其中50%为直驱永磁式风力发电机,则对应新增台数为75000台,使用烧结钕铁硼材料将超过75000吨。

  随着世界各国环境保护措施越来越严格,新能源汽车以其节能环保的特点正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有关部门于2009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在此背景下,国内混合动力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第三方估计,十二五期间,国内累计新增混合动力汽车将超过800万辆。以每台混合汽车电机约需5KG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测算,则到2014年混合动力汽车对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将达到7500吨。

  在家电产品中,空调为耗能比例较高产品。变频空调在发达 普及程度非常高。在日本变频空调占其空调总量的比率高达97%。而中国空调产量虽已突破1亿台,但目前变频空调产量仅为2400万台。变频空调中稀土永磁变频电机占50%左右。

  随着 对于变频空调标准要求的提高及强制推行,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变频空调将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

  电梯为高层建筑 大能耗设备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 大电梯制造基地、 大电梯市场及全球第二大电梯保有量 。使用永磁同步曳引机的节能电梯将是电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稀土永磁材料在医疗、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领域也存在着大量需求。随着钕铁硼成份=分专利在2014年的到期,海外市场将成为国内永磁材料厂商的重要市场。

上一篇:干式磁选机

下一篇:铁矿石选矿技术的种类

产品推荐

Copyright © 2020 郑州永科磁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豫ICP备10025173号-3